认识到这一点的手吗?科学历史学家的研究机会。

《珀加的阿波罗尼厄斯》(Sp colhunterian R.3.2)粘贴纸条上的旁注

《珀加的阿波罗尼厄斯》(Sp colhunterian R.3.2)粘贴纸条上的旁注

由早期用户注释的印刷书籍提供了很大的研究机会。如果我们能够解读这些涂鸦,它们就能让我们深入了解早已过世的读者的生活和思想。我最近发现了一个例子,急需对它进行一些研究,一本十六世纪的印刷书,上面全是有趣的注释,是用美丽的当代书法斜体字写成的。我很想知道更多关于这本书的事情,并发现谁做了这些笔记,所以我决定告诉你,希望“外面的人”要么知道它,要么被激发到研究模式。

1537年佩尔加的阿波罗尼厄斯(Sp colhunterian R.3.2)木刻标题

1537年佩尔加的阿波罗尼厄斯(Sp colhunterian R.3.2)木刻标题

这本书是史上第一本拉丁文译本阿波洛尼乌斯的经典希腊文献,关于圆锥剖面,编辑Giovanni Battista Memmo(约1466-1536年),并于1537年在威尼斯出版。对于那些像我一样对几何的黑暗艺术不甚了解的人来说,圆锥剖面显然是圆锥与平面相交的曲线(不,不要想到大型喷气机和圆角——想想椭圆、抛物线、双曲线等等)。要阅读更多关于圆锥截面的内容,请参阅Simson收藏中的材料)。阿波罗的徒(公元前200年左右)是最重要的圆锥剖面古典作家之一,但他写的八本书中只有四本在希腊语中保存下来,所以这个拉丁文译本只包含了这部作品的前半部分。对于不挑剔的读者来说,备忘录似乎做得很好,制作了一个漂亮的对开版本,里面有复杂的文本、优雅的木刻图表和漂亮的木刻标题页。然而,不幸的是,对于他和他死后的声誉,那些真正理解作品内容的人对他的翻译远远没有赞扬,根据现代评论家g·j·图默的说法,“被认为是非常错误的”*。

从1537年写满旁注的Apollonius开始(Sp Coll Hunterian R.3.2)

从1537年写满旁注的Apollonius开始(Sp Coll Hunterian R.3.2)

修改印制木刻的附图(Sp Coll Hunterian R.3.2)

修改印制木刻的附图(Sp Coll Hunterian R.3.2)

数学上的缺陷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了我们这篇文章的外观,这篇文章从头到尾都有注释和补充,就好像有人在修改文本或编辑它,为新版本做准备。几乎没有一页是没有标记的。最繁忙的页面边距满是文字,原始的木刻图表被手工绘制的胶粘插入纸覆盖并修正。然而,尽管增加了大量的内容,页面仍然清晰可辨:斜体字(全是意大利语)写得很漂亮。目前还没有关于注释者身份的记录,根据第四本书末尾的注释,我们知道注释是在1541年1月1日完成的。

那么,这些笔记是谁做的?嗯,细节的程度是惊人的——不管是谁制造的,都清楚地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由于这些笔记都是意大利语,我的第一个想法是,这一定是一位意大利数学家用拉丁语文本准备的意大利版本。但是,在检查EDIT16这部作品的意大利版本在16世纪没有出版(或者至少没有已知的这样的版本保存下来)。所以如果它是意大利译本,那么这个译本很可能从未出版过。但是,还有另一种可能性。西西里出生的数学家弗朗西斯科·Maurolico(1494-1575)是Memmo最严厉的批评者之一,质疑他的数学能力和他对希腊语的理解(不像Memmo, maurlico的母语是希腊语)。即使如此,很明显毛利科确实使用备忘录的文本作为他自己的拉丁语译本《Apollonius》的来源之一,该译本完成于1548年,但直到17世纪才出版**这可能是毛利科标记过的备忘录译本吗?这是有可能的——日期似乎很合适,而且他对备忘录非常挑剔,所以他的工作文本可能会包含许多旁注和更正,就像我们的版本一样。然而,总而言之,我认为这不太可能是毛洛利科的作品,因为一个以希腊语为母语的人,在编辑希腊文本的拉丁译文以准备他自己的拉丁版本时,肯定会选择用拉丁语或希腊语而不是意大利语作注释。那么这些笔记是谁做的呢?

威廉·皮克林爵士亲笔签名(Sp Coll Hunterian R.3.2)

威廉·皮克林爵士亲笔签名(Sp Coll Hunterian R.3.2)

在我把指挥棒交给你们之前,还有一个(潜在的)线索。很早以前,有人(大概是这本书的主人)就把他的名字写在了书的扉页上:“WPykerynge”。我猜这是他的签名威廉爵士皮克林(1516-1575)伊丽莎白一世的朝臣、外交官、书迷和意大利迷。皮克林的书很少从曾经的一个相当大的图书馆保存下来,但他是一个著名的收藏家和藏书家,对意大利书籍有特殊的品味,其中许多被认为是他在1550年访问威尼斯时购买的****。虽然他现存的大多数书都吹嘘他的个性化的纹章装订邮票这本书以当代意大利风格装订,显然没有重新装订和个性化。皮克林只是在威尼斯的旧货摊上买了这本书吗?或者,作为一位重要的外国客人,这是一位威尼斯要人送给他的?也许甚至是旁注的作者本人?

如果你认识这本书的笔迹,认识它的数学运算,有任何好的想法或者想来看这本书,请让我们知道!

*图默,G. J.(编辑)二次曲线:第五至第七卷(纽约:Springer-Verlag, 1990)第21页
* * Koudela, L。数学史上的曲线WDS ' 05论文集,第一部分,198-202,2005。& Fried, Michael, N. & Unguru, Sabetai阿波洛尼厄斯:文本,背景,潜台词(莱顿:布里尔,2001)第8页
***感谢托尼·克里斯蒂(@rmathematicus)对此的看法。
****皮克林的藏书显然完好无损地传承了下来,被娶了他女儿的人继承了下来。因此,它被认为与沃顿图书馆一起,通过切斯特菲尔德伯爵传给了第五世卡那封伯爵,他在1919年的苏富比拍卖了其中几本(参见菲利普G.“威廉·皮克林爵士和他的书”)这本书收集器5(3) 1956年。)这本特别的书显然走了不同的路线,因为它是18世纪约瑟夫·莱瑟兰医生的收藏,1765年威廉·亨特以0.2.6英镑的价格从他那里购得([拍卖品]132 Apolonii perg埃希歌剧,MSS和这则提示。Ven。(斜体)1537年结束)。感谢皇家医学院图书管理员Katie Birkwood (@Girlinthe)帮我查了莱瑟兰的销售目录。



类别:特殊的集合

标签:,,,,,,,,,,,,,,,,,

留下一个回复

请在下面填写您的详细资料或点击图标登录:

功能
WordPress.com的标志

你正在使用你的WordPress.com账户进行评论。(注销/改变)

谷歌图片

你在用谷歌帐号评论。(注销/改变)

Twitter图片

你在用你的推特账号发表评论。(注销/改变)

Facebook的照片

你在用你的Facebook账号发表评论。(注销/改变)

连接到% s

%d博客像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