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爱尔兰纪念图书馆——詹姆斯爱尔兰是谁?

詹姆斯爱尔兰

詹姆斯爱尔兰

作者克里斯汀·利奇和大卫·史蒂文森

James Ireland(1915-1997)于1949年来到格拉斯哥,担任高级讲师和负责保守牙科部门的荣誉顾问。

一到那里,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图书馆在哪里?”他被告知那里没有供员工使用的图书馆,学生纪念图书馆只有两本1945年后出版的书。在院长和大学图书管理员的支持下,他着手建立牙科系图书馆。在过去的几年里,获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教科书和期刊的收藏,其中许多物品是由整个城市的工作人员和从业者的个人收藏捐赠的。

到1980年詹姆斯·爱尔兰退休时,他建立的牙科图书馆被认为是欧洲最好的图书馆之一。这一重大成就在图书馆更名为詹姆斯爱尔兰纪念图书馆时得到了认可。

16 - 051詹姆斯爱尔兰图书馆詹姆斯·爱尔兰出生在斯特灵郡的邦尼布里奇,在爱丁堡学习医学和牙科,获得了这两个专业的资格。在皇家空军服役后,他回到了平民生活,在来到格拉斯哥之前,他被任命为伯明翰大学的讲师。1971年,他成为格拉斯哥大学的第一位保守牙科教授,并从1976年到1980年担任牙科教育主任。

当詹姆斯·爱尔兰来到格拉斯哥时,牙科医院和学校就设在伦弗鲁街211号的一栋大楼里。后来,当需要更多的空间时,在Sauchiehall街378号建造了一座新建筑,并于1970年开放。这两座建筑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现在的牙科医院和学校。该图书馆是由Wylie, Wright & Wylie设计的较老的B类装饰艺术建筑,于1931年开放。

詹姆斯爱尔兰纪念图书馆(1950 -文物保护厅)

詹姆斯·爱尔兰(前景)在保护大厅指导一名学生,1950年。

如今,牙科图书馆是格拉斯哥大学图书馆的一个分馆。它有近6000本印刷书籍和2200本印刷期刊库存。教职员和学生也可以使用许多电子书籍、期刊和数据库。这里有24台电脑供学生使用,大约有50个学习空间。

在他来到格拉斯哥近70年之后,这座图书馆仍然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它是詹姆斯·爱尔兰教授远见卓识和努力的证明。

16 - 051詹姆斯爱尔兰图书馆

今天的图书馆

引用:
亨德森、肺结核、的历史格拉斯哥的牙科医院和学校: 1879 - 1979(格拉斯哥),(格拉斯哥牙科医院和学校),1980.
詹姆斯爱尔兰的讣告,英国牙科杂志第183卷,1997年第308页
格拉斯哥大学故事网站访问日期:25-4-2016,http://www.universitystory.gla.ac.uk/biography/?id=WH0167&type=P

苏格兰历史网站访问25-4-2016http://portal.historic-scotland.gov.uk/designation/LB33106
Gomme, A. & Walker, D.格拉斯哥建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87年第1期。



类别:图书馆

标签:,,,,

留下一个回复

请在下方填写您的详细信息或点击图标登录:

功能
WordPress.com的标志

你在用你的WordPress.com账户评论。(注销/改变)

谷歌图片

你在用你的谷歌账户评论。(注销/改变)

Twitter图片

你在用你的推特发表评论。(注销/改变)

Facebook的照片

你在用你的脸书账户发表评论。(注销/改变)

连接到% s

% d博客是这样的: